小独

weibo:小独可可

【衮影】念

衮影


搞一搞民国

短且ooc

嘶哈嘶哈


六月里的园子正热着,比起其他月份多了许多蛇虫鼠蚁的动静,恼人的很。连带着旁边街上的人也燥,小商贩叫喊的是口干嗓哑,只盼着留住个把客人挣些茶水钱。


曹影穿了件贴襟的明黄色长袍,倚在阁楼的栏杆上,长袍上绣着些暗花色,一朵一朵的云纹开在腰间。夏天闷热,出了些汗,丝帛的长衫描出些曲线。男子比不得园里的女人风情万种,只是眼里带着些暖色,肩宽腰窄,骨架美艳。


这公子擅长乐理,透着雅气。家中突生变故,才在园里安身,没事就坐在房里,拿一把没开刃的银色长剑,自己舞给自己欣赏。


今日热的有些过了头。曹影想,站在阁楼上。一双眼睛像是凝了水似的,透过石窗的雕花看街上人来人往的影子消磨时间。


突然有个视线顺着曹影的目光往回看,两双眼睛打了架。曹影不慌不忙,起身掸了掸袖上的灰,冷着脸转身回屋了。


那人曹影认得,该说这街上应该没人认不识。李衮家财万贯,模样又俊俏,就这两样就得让各家院子里的女人倾心,恨不得生吞活剥了这么个妙人。偏生性格正直刚硬,到了现在也没见他们之中有谁成了李衮的新娘子。


曹影进园子,细说也没多长时间,发剪的不长不短,不像其他乐师爱打扮,就是总有一缕头发不太听管束,临上台时总偷偷的翘起来。曹影没什么办法,总是细细的掬一掌水给浸透了,只不过下台时多半又耀武扬威起来了。


今日一台戏罢,曹影享清闲,偷偷躲回院子里舞剑,一个剑刺,就听一声叫好从石榴树后面传出来。


“你剑舞的真好,我叫李衮,你叫什么?”

来不及等曹影细想,李衮走到他的面前,一下贴的极近,嘴角开合的热气洒在曹影脸颊的绒毛上。


只一下便打的曹影措手不及,嘴角抿紧了说不出话。


“说不出?说不出也不碍事,同我回宅子里慢慢说吧。”


自此曹影便被李衮讨了去,每天也不甚辛苦,只是偶尔舞剑弹弹三弦。哪天曹影兴致好了,会和李衮交谈些人生哲理。


李衮知晓了曹影的名字后总是自顾自的叫些亲近的昵称,譬如阿影,小影,有时外出办事累极了就单叫一个影字。从没想过曹影的身份,也没什么社会阶层的尊卑。曹影一开始闷得像个葫芦,五六天憋不出一句话,那阵子李衮总是端坐在书房,怀疑自己带回来的是个哑巴。


后来信任多了些,便叫李衮先生,生分的很,心眼小的跟针尖似的李衮听不得这个。硬生生的把曹影嘴里的称呼改成直呼其名。


曹影突生变故以来第一次感到些自由,其实他不喜欢鲜艳明亮的颜色,多喜欢些灰黑得端庄花纹,抵不过园里其他人天天不厌其烦的教唆,在李衮身边反而能些不一样的声音。


“阿影果然还是穿黑色好看,沉稳多些。”

“马上入冬了,听说街角开了家电影院,我们一起去看电影好不好?”


“好。”


电影对一般人来说还是洋玩意儿,消费不起。曹影其实觉得无甚必要,提不起什么兴致。缺抵不过李衮眼底跃跃欲试的神情。当日电影究竟演了些什么曹影事后回想也不太清晰。大概是男主角因为战争丧命,只剩爱人于世悲伤。


只记得李衮似乎很伤心,周围的悲伤凝成实质,想化不开的水。曹影伸手替李衮扫干净了肩上的雪。


“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曹影说。


然而人大多履行不成自己的承诺,小寒还没到,李衮便被招去打仗,前方战线吃紧。


离开的那天早晨李衮在曹影屋前晃来晃去,想要敲门的手反反复复的抬起又落下。正要敲门的时候听见里面传来的两声梦话。


李衮笑了笑,轻轻摸了摸铜质的门檐。这门檐是曹影喜欢的花式,前阵子两人特意去店里挑选的,为新年做的准备。


大概是等不到了,李衮想。轻手轻脚的转身走了,但他看不见曹影醒着,在屋里端坐着,手里握着经常用来舞的剑。


他怕李衮舍不得走。


远方故人的消息很难传来,曹影也在两年之后也搬离了李衮的宅子。听说李衮的队伍遭遇伏击,无一幸免。

曹影在戏班里找了个师傅的活计,整日教底下的人舞剑。


“师傅,街角电影院放了新的片子,要不要一起去看?”

“好。”


曹影对电影依然提不起兴趣,只记得也是个悲剧,佳人阴阳两隔。回去的路上徒弟跟他抱怨,现如今的电影怎么都演些悲剧。

曹影没说话,年龄增长了不少,他的腰肢依旧美艳挺拔。


“或许这样才叫人印象深刻。”曹影一边说,一边掏出方巾扫干净黑衫上落的白雪。


“回去练剑吧。今日教你些新花样。”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7)